提问

#楼主# 2017-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火星探测工程征名活完成初评。前8名是“凤凰、天问、腾龙、麒麟、朱雀、火星、追梦、凤翔”





除了探月之外,多年来我们在不断完善我国深空探测路线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考虑到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从最初的12次探测计划减到了9次,最后减少到4次,其中包括2次火星探测,第一次火星任务是在2020年左右实现对火星的绕、落、巡,第二次是在2030年之前实现火星采样返回。
目前,第一次火星任务已完成方案设计,进入初样。火星探测器包括环绕器、进入器和火星车。首先三个器的组合体发射到火星,在环绕火星南北极的大椭圆轨道上运行,利用近火点探测火星;由于火星本身在摄动,探测器每次到达近火点时勘测区域不同,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实现对火星的全球勘测。第二步是在一定的时候进行变轨,进入器和火星车的组合体降落在火星上,环绕器又上升到原来的轨道。进入器到达火星表面后,火星车“走”出来,在火星上进行巡视观测。火星车能够与地球进行测控通信,大量的科学数据必须通过环绕器中继传到地球。火星探测器携带的科学载荷对火星进行地质地貌、浅层表面结构、物质成分等进行考察。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策划一些带有亮点的项目,比如考虑是否可以在飞行过程中释放纳星,或者小的太阳帆卫星,从而激发普通民众对火星探测的热情。这些都在论证之中。



















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成为第一个回答人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MakerTime 创客时代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