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静态立体化学(1)

生物&化学  / 倒序浏览   © 著作权归作者本人所有

#楼主# 2016-4-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1,3−二直立键相互作用:在甲基占直键的甲基环己烷中,甲基的范德华半径较大,甲基与C−3,C−5的直键氢有相互作用力(排斥力)。这种作用称为1,3−二直立键的相互作用,也是非键连的互相作用。
2分子比旋光度:浏览网页
3不对称合成法:当原料分子是一个手性分子时,试剂进攻分子就会有立体选择性,反应的结果是一种光活异构体超过另一种光活异构体,因此产物不是外消旋体。这样的合成称为不对称合成法。不对称合成也可以在其他手性条件(如:手性溶剂、手性催化剂、手性试剂等)下完成。
4手性:一种物质不能与其镜像重合的特征称为手性或手征性。
5手性分子:具有手征性的分子称为手性分子,手性分子都具有旋光性。
6手性中心:如果分子中的手性是由于原子和原子团围绕某一点的非对称排列而产生的,这个点就是手性中心。
7手性碳原子:将与四个不同基团相连的碳原子称为不对称碳原子或手性碳原子,常用*标记。手性碳原子就是一个手性中心。
8内消旋化合物:分子内含有平面对称因素的没有旋光性的立体异构体称为内消旋化合物。
9比旋光度:浏览网页
10对交叉型构象;两个大基团处于对位的构象称为对交叉型构象,一般情况下,对交叉型构象能量最低,
11立体专一性:具有100%高度立体选择性的反应称为立体专一性反应。立体专一性反应显然是立体选择性反应,而立体选择性反应不一定是立体专一性反应。
12立体化学:立体化学是研究分子的立体结构和反应的立体性及其相关规律及应用的科学。分子的立体结构是指分子内原子所处的空间位置及这种结构的立体形象,研究分子的立体结构及这种结构和分子物理性质之间的关系属于静态立体化学的范畴。反应的立体性是指分子的立体形象对化学反应的方向、难易程度,对产物立体结构的影响等。它们都属于动态立体化学的范畴。动态立体化学在有机合成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13 立体选择性反应:在不对称合成中,当一个有机反应可能产生几个立体异构体,而其中一个或一对对映的立体异构体优先获得时,这种反应被称为立体选择性反应。
14 平面偏振光:只能在一个平面振动的光叫做平面偏振光。
15 对映体:互为实体和镜像又不能重合的分子互称为对映体。
16对映体过量百分数:一个对映体超过另一对映体的百分数称为对映体过量百分数,用ee%表示。
17对称中心:如果分子中有一点,所有通过这个点画的直线都以等距离达到相同的基团,此点称为对称中心。对称中心用i来表示。一个分子只可能有一个对称中心。倒反是对称中心的对称操作。
18对称面:能把分子切成实体和镜象两部分的平面称为分子的对称面。用希腊字母σ表示。反映是对称面的对称操作。
19对称轴:通过物体或分子的一条直线,以这条线为旋转轴旋转一定的角度,得到的物体或分子的形象和原来物体或分子的形象无法区别。这种轴称为对称轴。对称轴用Cn表示,n表示轴的级,称n重对称轴。旋转是对称轴的对称操作。
20外消旋化:一个纯的光活性物质,如果体系中的一半量发生构型转化,就变成了外消旋体。这种由纯的光活性物质转变为外消旋体的过程称为外消旋化。
21外消旋化合物:当左旋体分子和右旋体分子互相之间有较大亲和力时,两种分子将有可能在晶胞中配对,而形成计量学上的化合物晶体,这样的外消旋体称为“外消旋化合物”。它们的熔点多数高于纯旋光体,而溶解度多数低于纯旋光体
22外消旋体:将一对对映体等量混合,可以得到一个旋光度为零的组成物,称之为外消旋体。外消旋体可以用符号(±)或(dl)来表示。由于左旋体和右旋体分子之间亲合关系不同,所以外消旋体的物理性质如熔点、溶解度等与纯净的左旋体和纯净的右旋体之间是不相同的。
23外消旋体的拆分:将外消旋体拆分成纯左旋体或纯右旋体的过程称为外消旋体的拆分。
24外消旋固体溶液:当一个纯旋光体分子对其构型相同的分子和对其构型相反的分子的亲合力比较接近时,则两种构型分子的排列是混乱的,这样的外消旋体称为外消旋固体溶液。它们的熔点和溶解度和纯旋光体比较接近。
25外消旋混合物:当纯旋光体分子本身之间的亲合力大于对映体的亲合力时,左旋体和右旋体将有可能分别地形成晶体,这样的外消旋体称之为外消旋混合物。它们的熔点常常低于纯旋光体,而溶解度则高于纯旋光体。
26半椅型构象:由稳定的椅型构象转变为扭船型、船型构象,要经过一个势能最高的不稳定的半椅型构象。把椅型构象中的碳3转上去,碳2转下来,使C(1)C(2)C(3)C(4)在一个平面上,C(5)C(6)一个在平面上方,另一个在平面下方,即得半椅型。
27 交叉型构象:两面角为60˚的构象称为交叉型构象。
28 sp杂化轨道:用一个2s轨道和一个2p轨道混合起来重新组合成2个性质相同的轨道,称为sp杂化轨道。
29 sp2杂化轨道:用一个2s轨道和2个2p轨道混合起来重新组合成3个性质相同的轨道,称为sp2杂化轨道。
30 sp3杂化轨道:由一个2s轨道和三个2p轨道混合起来重新组合成4个性质相同的轨道,称为sp3杂化轨道,它们分别指向四面体的四个顶角。
31优势构象:能量最低的稳定构象称为优势构象。
32全重叠型构象;两个大基团重叠在一起的构象称为全重叠型构象,全重叠型构象能量最高。
33含手性面的旋光异构体:有些分子虽然不含有手性原子,但分子内存在一个扭曲的面,从而使分子呈现一种螺旋状的结构,由于螺旋有左手螺旋和右手螺旋,互为对映体,所以该类分子也会表现出旋光性。这种因分子内存在扭曲的面而产生的旋光异构体称为含手性面的旋光异构体。
34含手性轴的旋光异构体:有些分子虽然不含不对称原子,但在分子中存在一个轴,通过轴的两个平面在轴的两侧有不同的基团时,也会产生实体与镜象不能重叠的对映体。称这类旋光异构体为含手性轴的旋光异构体。
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3

主题

110

帖子

1213

积分

军官学校学员

积分
1213
谁叫小明 发表于 2016-7-23 12:03:09
沙发沙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MakerTime 创客时代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