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化学理论概念(2)

生物&化学  / 倒序浏览   © 著作权归作者本人所有

#楼主# 2016-4-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46邻对位定位基和间位定位基:一元取代苯有两个邻位,一个对位和两个间位,每个位置的平均反应概率为20%,因此邻对位取代产物超过60%时,苯环上原取代基为邻对位定位基,间位产物超过40%时,苯环上原取代基为间位定位基。
47两位负离子:具有双位反应性能的负离子称为两位负离子。
48芳构化:六元脂环族化合物在铂、钯、镍等催化剂的作用下生成芳香化合物的过程称为芳构化。
49芳香过渡态理论:芳香过渡态理论首先提出了莫比斯体系和休克尔体系的概念。在一个环状过渡态中,如果相邻原子的轨道间出现波相改变的次数为零或偶数次,称为休克尔体系,若出现奇数次波相的改变,则称之为莫比斯体系。接着它提出了判别过渡态是否具有芳香性的办法,指出具有4n+2个π电子的休克尔体系和具有4n个π电子的莫比斯体系是芳香性的,而具有4n个π电子的休克尔体系和具有4n+2个π电子的莫比斯体系是反芳香性的。芳香过渡态理论认为:在加热条件下,协同反应都是通过芳香过渡态进行的,在光照条件下,协同反应都是通过反芳香过渡态进行的。
50芳香性:(1)具有平面或接近平面的环状结构;(2)键长趋于平均化;(3)有较高的C/H比值;(4)难以氧化和加成而易于发生亲电取代反应;(5)环外氢的化学位移在核磁共振的低场,环内氢的化学位移在核磁共振的高场。上述特点统称为芳香性。
51克拉穆规则一:当羰基与一个手性中心连接时,它与格氏试剂(包括氢化锂铝等试剂)反应就是一个手性诱导反应,克拉穆(Cram, D.J.)提出一个规则,经常可以预言主要产物。克拉穆规则规定:羰基和一个手性碳原子相连,手性碳上有大小不同的三个基团,用大(L)、中(M)、小(S)表示。大的基团(L)与R呈重叠型,两个较小的基团在羰基两旁呈邻交叉型,与试剂反应时,试剂从羰基旁空间位阻较小的基团(S)一边接近分子得到的产物是主要产物。
52还原糖和非还原糖:凡能与土伦试剂、费林试剂和本尼迪特试剂发生反应的糖称为还原糖,凡不能与土伦试剂、费林试剂和本尼迪特试剂发生反应的糖称为非还原糖。
53邻基参与效应:相邻基团在排除离去基团时所作的帮助称为邻基参与效应。
54辛烷值:燃料引起爆震的倾向,用辛烷值表示,在汽油燃烧范围内,将2,2,4−三甲基戊烷的辛烷值定为100。辛烷值越高,防止发生爆震的能力越强。大部分现代化的设备要求辛烷值在90~100之间。
55均裂:化学键断裂时成键的一对电子平均分给两个原子或基团,这种断裂方式称均裂。
56  (-折叠:(-折叠股是一种较伸展的锯齿形的主链构象。二条(-折叠股平行排布,彼此以氢键相连,可以构成(-折叠片,称之为(-折叠。(-折叠片又分为平行(-折叠片和反平行(-折叠片两种类型。前者是指所有的股段走向相同,后者是指走向相反。
57质子溶剂:能与负离子形成强的氢键的溶剂称质子溶剂。
58转化糖:蔗糖是右旋的,[α]D+66.5(,没有变旋现象,但蔗糖经酸性水解后产生一分子D-葡萄糖和一分子D-果糖,这两个单糖的混合物是左旋的。因此将蔗糖的水解产物称为转化糖。
59取代基的定位效应:一元取代苯进行芳香亲电取代时,已有的基团对后进入基团进入苯环的位置产生制约作用,这种制约作用即为取代基的定位效应。
60单体:聚合前的小分子原料化合物称为单体。
61非极性溶剂:介电常数小于15,偶极矩为0~2D的溶剂。这类溶剂不给出质子,与溶质的作用力弱。
62单线态和三线态:卡宾有两种结构。一种结构在光谱上称为单线态,单线态的中心碳原子是sp2杂化,两个sp2杂化轨道与两个基团成键,一个sp2杂化轨道容纳碳上一对自旋反平行的孤电子,还有一个垂直于三个sp2杂化轨道平面的空的p轨道。另一种结构在光谱学上称为三线态,三线态的中心碳原子是sp杂化,两个sp杂化轨道与两个基团成键,碳上还有两个互相垂直的p轨道,每个p轨道容纳一个电子,这两个电子自旋平行。
63构型保持:如果一个反应涉及到一个不对称碳原子上的一根键的变化,则将新键在旧键断裂方向形成的情况称为构型保持,
64构型翻转:如果一个反应涉及到一个不对称碳原子上的一根键的变化,则将新键在旧键断裂的相反方向形成的情况称为构型翻转。构型翻转的现象是在1896年由德国科学家瓦尔登(Paul Walden)首先发现的。
65官能团引入:在分子中添加新的官能团。
66官能团转换:将一个官能团转换成另一个官能团。
67官能团消除:在分子中除去官能团。
68油脂的硬化: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在镍的催化作用下,氢化到任何一种饱和程度。因为氢化可以逐步地提高熔点,所以这个氢化过程,又称为油脂的硬化。
69定域分子轨道:只围绕两个原子的分子轨道称为定域分子轨道。
70定域键:由定域分子轨道形成的化学键称为定域键。
71变旋现象:一个有旋光的化合物,放入溶液中,它的旋光度逐渐变化,最后达到一个稳定的平衡值,这种现象称为变旋现象。
72软硬酸碱概念:1963年,皮尔逊(Pearson R.G)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软硬酸碱的概念。它将体积小,正电荷数高,可极化性低的中心原子称作硬酸,体积大、正电荷数低,可极化性高的中心原子称作软酸。将电负性高、极化性低、难被氧化的配位原子称为硬碱,反之为软碱。并提出“硬亲硬、软亲软”的经验规则。软硬酸碱理论只是一个定性的概念,但能说明许多化学现象。
73 (-苷键和(-苷键:糖的残基与配基所连接的键称为苷键,用构型为(的半缩醛羟基与配基形成的键称为(-苷键,用构型为(的半缩醛羟基与配基形成的键称为(-苷键,可用阿拉伯数字表示苷键所连接的两个糖的碳原子的位置。
74活化基团:一元取代苯进行芳香亲电取代时,若已有的基团G使后进入基团E进入苯环变得容易,则G为活化基团。
75钝化基团:一元取代苯进行芳香亲电取代时,若已有的基团G使后进入基团E进入苯环变得困难,则G为钝化基团。
76氢化热:氢化反应会放出一定的热量,每一个双键的放出的热称为氢化热。
77氢自由基:孤电子在氢原子上的自由基称为氢自由基。
78 (-氢的酸性:与官能团直接相连的碳称为(-碳,(-碳上的氢称为(-氢。(-氢以正离子离解下来的能力即为(-氢的活性或(-氢的酸性。
79类卡宾:有机锌化合物ICH2ZnI与烯烃反应时能起类似卡宾的作用,因此将ICH2ZnI称为类卡宾。
80逆合成分析:是一种逻辑推理的分析过程。它将目标分子按一定的规律通过切断或转换推导出目标分子的合成子或与合成子相对应的试剂。
81 s−顺式构象:双烯体的两个双键处于单键的同侧称为s−顺式构象。
82保护基:在反应中对某一官能团起保护作用的试剂。
83前线轨道理论:前线轨道理论认为:分子中也有类似于单个原子的“价电子”的电子存在,分子的价电子就是前线电子。这是因为,分子的HOMO对其电子的束缚较为松弛,具有电子给予体的性质,而LUMO则对电子的亲和力较强,具有电子接受体的性质,这两种轨道最易互相作用。因此,在分子间的化学反应过程中,最先作用的分子轨道是前线轨道,起关键作用的电子是前线电子。
84相转移催化作用:一种催化剂可穿过两相之间的界面并能把反应实体(如CN−)从水相转移到有机相中,使它与底物迅速反应,并把反应中的另一种负离子带入水相中,而在转移反应实体时催化剂没有损耗,只是重复地起“转送”负离子的作用。描述这种现象和过程的名词即相转移催化作用(缩写PTC)。相转移催化(作用)是施达克(Starks C M)于1966年首次提出的,并于1971年正式使用这个名词。
85相转移催化剂:能把反应实体从一相转移到另一相的催化剂称为相转移催化剂。
86亲核性:试剂的亲核性是指一个试剂在形成过渡态时对碳原子的亲和能力。
87洪特规则:有几个简并轨道(能量相等的轨道)而又无足够的电子填充时,必须在几个简并轨道逐一地各填充一个自旋平行的电子后,才能容纳第二个电子,这称为洪特规则。
88顺旋:顺旋是指两个键朝同一方向旋转,可分为顺时针顺旋和反时针顺旋两种。
89哈蒙特假说:哈蒙特把过渡态与反应物、中间体、生成物关联起来,提出了哈蒙特假说:“在简单的一步反应(基元反应)中,该步过渡态的结构、能量与更接近的那边类似”。
90重整:包括链烃裂解、异构化、关环、扩环、氢转移、烯烃吸氢等过程。
91热力学:热力学是研究一个反应能否进行、进行的程度,即反应物有多少转化成生成物,是一个化学平衡问题,它与反应物及生成物的性质、外界反应条件如温度、压力有关,它与反应速率没有关系。
92原子轨道:原子中每个稳态电子的运动状态都可以用一个单电子的波函数(x, y, z)来描述,称为原子轨道,
93原子实:原子核与非价电子(即内层电子)组成的一个实体称为原子实。
94离子基:负离子自由基和正离子自由基统称为离子基。
95离域:有些多原子分子中,共价键的电子不局限在两个原子核区域内运动,这称为离域。
96离域分子轨道:围绕三个或三个以上原子的分子轨道称为离域分子轨道。
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3

主题

110

帖子

1213

积分

军官学校学员

积分
1213
沙发
谁叫小明 发表于 2016-7-23 12:02:19
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MakerTime 创客时代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