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楼主# 2018-10-19

跳转到指定楼层
很多高校虽开了创业教育课,但创业实践性强,还需跨学科学习很多门类,很多学校不具备条件开很多创业课程。目前还没有非常成熟的理论,教师也缺乏创业经验,由他们讲创业是否合适也值得思考。
那么如何把这些有条件的高校,国家、社会包括老师、企业家已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的课程大范围且有效实行呢?这里借鉴创客集结号的几点意见,整合包括以下几点:
1.环境的营造。创客教育中,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综合教育的“合金”,决非封闭的校园和单一的课堂所能培养。环境营造是环境教育的基础,在学校的文化层面,要倡导人人有创新意识,要力求形成以善于、敢于创新的精神为风尚;在学校的制度层面,应建立创新的激励机制,以此树立创新榜样去教育和影响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层面,学生生活的兴趣爱好触及点很广,而且个性化的包容很大,从生活的点滴积累,勤观察多思考,创新能力才会形成。
2.专业渗透。严格讲,创客教育绝不是“另搞一套”,其教育的主线仍然是专业教育。专业方向的定位对于绝大多数学生而言,今后个人职业的择向和归宿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专业教育的质量将是他们从业质量保障的前提。因此,专业素养教育中创新创业的意识、精神、才能等,仍是专业教育目标的一部分。
3.教育实践。从创客素质的狭义性要求出发,面向创业群体的创客教育,创新教育不只是意识或态度的引导,更要凸显出强烈的“实战性”,教育的着力点应集中于将学生头脑中的创意转变为可实现的方案和实际行动。这类针对以创业目标为取向的创客教育,创业方向选择、创业规划制定、创业风险评估、创业经营的帮扶等等,是创客教育的核心内容。 不仅是大学生,全社会都需要创业精神。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高校应推动创业课的发展和改革,让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能学到任何知识,实现全社会最大范围的分享,这样才能真是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影响全社会民众广泛参与到创业创新中来。
想了解更多可登录创客集结号。
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成为第一个回答人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MakerTime 创客时代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