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楼主# 2018-7-31

跳转到指定楼层
FDM打印材料一般是热塑性材料,如蜡、ABS、PC、尼龙等,以丝状供料(卷轴丝),材料成本低。与其他使用粉末和液态材料的工艺相比,丝材更干净,易于更换、保存,不会形成粉末或液体污染。FDM打印耗材对线丝的要求比较严格,材料经过齿轮卷进喷头,齿轮和固定轮之间的距离是恒定的,若丝线太粗,则会造成无法送丝或损坏送丝机构,反之,丝线太细,送丝机构会感应不到丝的存在,因此要求丝材具有固定的规格。今天,创客集结号xk100谈谈有关FDM技术常用的几种材材。

ABS材料
ABS是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为五大合成树脂之一,具有抗冲击性、耐热性、耐低温性、耐化学药品性及电气性能优良,还具有易加工、制品尺寸稳定、表面光泽性好等特点,容易涂装、着色,还可以进行表面喷镀金属、电镀、焊接、热压和粘接等二次加工,广泛应用于机械、汽车、电子电器、仪器仪表、纺织和建筑等工业领域,是一种用途极广的热塑性工程塑料。


PC材料
PC即聚碳酸酯,是分子链中含有碳酸酯基的高分子聚合物,根据酯基的结构可分为脂肪族、芳香族、脂肪族-芳香族等多种类型,具有高弹性系数、高冲击强度、使用温度范围广、高度透明性及自由染色性、成形收缩率低、尺寸安定性良好、耐疲劳性佳、耐候性佳、电气特性优、无味无臭对人体无害符合卫生安全等特点,可用于光盘、汽车、办公设备、箱体、包装、医药、照明、薄膜等多个领域。PC材料具有高弹性系数、高冲击强度、使用温度范围广、高度透明性等特点。


PP材料
PP即聚丙烯,是由丙烯聚合而制得的一种热塑性树脂,其无毒、无味,密度小,强度、刚度、硬度耐热性均优于低压聚乙烯,可在100℃左右使 用。具有良好的介电性能和高频绝缘性且不受湿度影响,但低温时变脆,不耐磨、易老化。适于制作一般机械零件、耐腐蚀零件和绝缘零件。常见的酸、碱等有机溶剂对它几乎不起作用,可用于食具。


PLA材料
PLA即聚乳酸,其热稳定性好,有好的抗溶剂性,可用多种方式进行加工,如挤压、纺丝、双轴拉伸,注射吹塑。由聚乳酸制成的产品除能生物降解外,生物相容性、光泽度、透明性、手感和耐热性好,还具有一定的耐菌性、阻燃性和抗紫外性,因此用途十分广泛,可用作包装材料、纤维和非织造物等,目前主要用于服装、工业和医疗卫生等领域。


合成橡胶材料
为了区别于天然橡胶,统一将用化学方法人工合成的橡胶称为合成橡胶,能够有效弥补天然橡胶产量不足的问题,合成橡胶一般在性能上不如天然橡胶全面,但它具有高弹性、绝缘性、气密性、耐油、耐高温或低温等性能,因而广泛应用于工农业、国防、交通及日常生活中。


支撑材料
顾名思义是在3D打印过程中对成型材料起到支撑作用的部分,在打印完成后,支撑材料需要进行剥离,因此也要求其具有一定的性能,目前采用的支撑材料一般为水溶性材料,即在水中能够溶解,方便剥离。总结起来,FDM对支撑材料的具体要求是能够承受一定的高温、与成型材料不浸润、具有水溶性或者酸溶性、具有较低的熔融温度、流动性要好等。


若想学习更多3D打印技术知识,可以搜索创客集结号或wwwxk100com。
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成为第一个回答人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MakerTime 创客时代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