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楼主# 2018-7-23

跳转到指定楼层
产业化是所有新兴技术的催化剂,要让3D打印技术快速成熟并得到有效完善,需要产业化的迅速跟进,而其核心就是与市场有机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研发和改进,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方能让技术真正焕发活力。
近年来,随着3D打印材料、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各领域应用的不断拓展,全球3D打印机市场规模增长迅猛,Wohlers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3D打印行业产值仅为13亿美元,到2016年就增长到了60.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6%,几乎翻了6倍。时间来到去年,2017年全球3D行业产值亦增长了21%,达到了73.36美元。综合目前3D打印发展潜力和空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仍然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2012-2016年中国及全球3D打印产业规模分析(单位:亿美元)
中国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新兴市场,对于新兴技术的消化能力同样超群,虽然目前的产业化水平远远低于国外,但是增长速度不低,2012至2016年,中国3D打印规模从1.61亿美元增长到11.87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9.11%。
而在技术方面,虽然目前我们仍然和国外差距较大,但是中国也有自主产权的高端3D打印技术,并且我们还有国外厂商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政府大力支持,举国体制的力量不容忽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就清晰规划了中国3D打印的发展蓝图。
▲2017-2022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预测图(单位:亿元)


那么,在天时地利之下,中国3D打印产业化路在何方?
一、渠道为先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要赶上或超越欧美,唯一的途径就是率先把市场启动起来,只有市场需求起来了,产品才有机会与用户结合。如果没有市场需求,任何技术也不可能真正达到尽善尽美。尽管目前国内的市场化程度较低,但潜力巨大,而且我们的产品是可以跨出国门的。
这方面其实中国厂商占据地利,我们对于新兴产品的成本控制、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效率远胜国外,而随之而来的性价比和进化速度,是市场占有率的关键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反向促进技术发展的。目如前最成熟的FDM桌面级3D打印机,国内厂商已在全球市场拥有强大竞争力,全球知名3D打印平台3D Hubs的桌面级3D打印机榜单中,国货3D打印机并不鲜见。
2018年7月1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榜单中就有两款国产桌面级3D打印机,第4名的深圳创想CR-10,以及第七名的浙江闪铸CrartorPro,前者质量评分高,后者用户数更多。两款产品都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不小的竞争力,其中的创想三维CR-10在国外也拥有庞大用户社群,已被cura收录,是youtube等社交平台上的业内网红产品,拥有出色的性能、销量以及口碑。
▲2018年3季度桌面级3D打印机评分排行


二、应用为王

3D打印技术的产业化首先是市场化,而市场化的核心在于应用。任何一项技术必须在生产和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以后,这项技术才可能更加成熟和完善。3D打印技术已经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和条件,使用门槛也大大降低。想要让更多的用户使用这项技术,首先要创造积极条件,让广大企业和用户能够更为直观地接触到3D打印技术,而不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的炒作。
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科研、市场矛盾:尽管许多专家学者和媒体对3D打印技术大加赞赏,但是市场用户却保持沉默。媒体广为传播的“3D打印机进入家庭”,指的是成熟和价格亲民的桌面级的3D打印机,但是国内消费者好像并不买账,除了对3D打印的发展认知不足之外(价格、使用难度的印象),国内3D打印生态圈也确实有待完善,更多的创新体验实体中心、软件支持、培训教程、模型资源等等,将有助于行业的起飞,当然这并非朝夕之功,需要国内厂商和专业用户的共同努力,形成完善生态。
▲中小学创客教育


三、产业结合

3D打印机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只要是需要原型和模型的地方,3D打印就可以带去帮助,甚至是颠覆性的革新,其在原型手板、模具制造、义齿骨骼、建筑沙盘、珠宝饰品、文创广告、DIY定制等众多领域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在未来,3D打印机或许会对传统制造行业带去冲击,但更多的应该是利好。另外3D打印的发展,也需要与传统行业共赢,助力传统制造技术升华,这方面3D打印拥有无限潜力,并且不仅限于传统的制造、医疗、建筑、设计等工商业。
比如,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的教育行业,3D打印机也可以贡献力量,可以帮助孩子脱离手机和电视,自己创造玩具并把它打印出来。目前,国内不少地区学校开展的创客教育热潮里,3D打印就是其中的核心,对提高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想象力有很大的帮助。另外一个方向,3D打印技术的低创造门槛,可以于让普通人的一个小想法也能快速实现,可以为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平台支撑。
▲3D打印手板


四、追求卓越

剽窃和山寨可耻,但是学习并不可耻,后者绝非坦途,离不开勤劳和智慧。国产3D打印行业除了消化吸收国外先行者的经验教训,更为重要的是,需要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产权,并追求突破和创新,才有可能傲立于世界。
这条道路上布满荆棘,仅凭热情远远不够,我们要理性、更要客观地科学规划布局,避免在发展初期一哄而上,或恶性竞争。行业的发展需要的是远见卓识和自强不息,中国光伏产业的前车之鉴犹在眼前,人和的影响力,有时强于天时和地利!
▲桌面级光固化3D打印机


(来源:创想三维,部分引用自罗军先生的智慧:《中国3d打印的未来》 www.cxsw3d.com
创想三维3D打印行业交流群456955778,欢迎你的加入!!
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成为第一个回答人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MakerTime 创客时代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