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楼主# 201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作者:船舷上抽烟的水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106278/answer/19509869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002航母可能无法使用蒸汽弹射。
除非电磁弹射器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使用,否则哪怕舰只建造完成之后空着弹射器的位置不装,等弹电磁射器完成也会使用电磁弹射而不是蒸汽弹射。
一般工业制品的制造都会经历一个创新→改良→成熟过程。一个全新功能的工业制品刚刚被制造出来的时候,其质量和各方面的性能都只是勉强能用,随着后期持续生产过程中不断改良制造工艺,该工业制品的质量和各方面的性能都会不管提高,最终当制造工艺成熟的时候,这种工业制品的质量、稳定性和各方面的性能都能达到让人满意的程度。
蒸汽机、内燃机、火箭发动机,都经历过这种过程。最开始这些东西被发明出来的时候,运行非常不稳定,性能勉强能用,但是随着制造者不断的经验积累和制造工艺的改良,这些东西的性能与它们刚刚被制造出来时候相比会有很大提高。
蒸汽弹射器一定也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中国之前没有制造过蒸汽弹射器,没有成熟的蒸汽弹射器制造技术,所以最初制造出来的第一条蒸汽弹射器可能只是勉强能用,弹射性能和稳定性无法保证。
想要获得成熟的蒸汽弹射器制造工艺,只能通过后续的制造中积累经验。
但是在拥有电磁弹射技术的情况下,中国不可能继续制造蒸汽弹射的航空母舰。
所以中国的蒸汽弹射技术可能永远不会成熟。
相比之下,电磁弹射技术的发展一定相当迅速。
一条航空母舰的服役年限一般会超过30年。
如果002航母装载蒸汽弹射器,也就意味着整条航空母舰的作战能力都会受到不成熟的蒸汽弹射器性能不足的限制,而且这种限制会伴随002航母的整个服役周期。
相对于002航母服役周期所需要的巨大花费,弹射器的成本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
即使是作为技术储备,这种做法也显得得不偿失。就算牺牲002航母的服役周期,也不一定能获得成熟的蒸汽弹射技术。而即使获得了成熟的蒸汽弹射技术,这种技术也没有可以使用的地方。
30年后的电磁弹射器各方面的性能包括成本在内一定全方位超越蒸汽弹射器。
最终装载蒸汽弹射器会使002航空母舰成为一个鸡肋的存在。制造成本并不低,维护成本也不小,作战性能明显不如后续同类舰只,而且而且由于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的差别,关于蒸汽弹射航空母舰制造、使用、维护、改良以及相关的舰载机作战经验很多都无法应用到其他同类舰只上,不具备延续性。这会使得002航空母舰的实际成本远远高于表面花费。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002航空母舰只能装载电磁弹射器。
即使在初期电磁弹射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会有诸多问题和不足,但是通过解决问题获得的经验和技术积累都可以被很好应用到后续同类产品的制造、改良和使用中。
如果002航空母舰装载电磁弹射器,虽然作为中国第一艘弹射航空母舰虽然其性能可能会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有了002航空母舰的相关经验,003航空母舰一定是成熟的电磁弹射航空母舰。而且因为同属电磁弹射航空母舰,技术上具有延续性和一致性,003航空母舰的一些改良成果有可能应用到002航空母舰上,提升002航空母舰的作战能力。
而如果002航空母舰使用蒸汽弹射技术,003航空母舰就不得不面临两难的选择。
如果003出于技术延续性和一致性考虑也使用使用蒸汽弹射技术,那么就大大阻碍的了中国电磁弹射技术的发展。
如果003航空母舰使用电磁弹射技术,那么中国就必须同时完善两种弹射技术,花费双倍人力和物力的结果,只有得到一套能用的弹射技术,同时还大幅度延后了中国第一艘搭载成熟弹射技术的航空母舰出现的时间。
-
从战略方面考量,在可以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海军面临最大的威胁来自美国海军。
航空母舰的远程空中力量投放能力在本土作战时候不能被很好的发挥。
中国海军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会尽量避免与美国海军进行远洋作战。
一艘搭载不成熟蒸汽弹射技术的航空母舰并不能对双方的实力差距造成实质性改变。
一艘搭载不成熟蒸汽弹射技术的航空母舰加上另一艘搭载不成熟电磁弹射技术的航空母舰同样不能从根本上扭转中国海军的劣势。
两艘搭载成熟蒸汽弹射技术的航空母舰将会是一种负担,阻碍电磁弹射技术的发展。
两艘搭载成熟电磁弹射技术的航空母舰可以给美国海军带来实质性威胁。
虽然美国海军拥有的航空母舰数量更多,但是美国海军不可能同时聚集所有的航空母舰到同一区域执行任务。
单位面积的海域内同时聚集的航空母舰数量越多,航空母舰的密度就越大,隐蔽性就越低,被探测到概率就越高。
而一旦被发现,标定实际位置,有能力发动穿透航空母舰防空系统攻击的国家并不多,但中国恰好是其中一个。
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两边相观 该用户已被删除
沙发
两边相观 发表于 2019-1-22 16:27:0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36

帖子

528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528
板凳
zycxjl 发表于 2020-2-23 10:56:05
进来看看,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 Color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MakerTime 创客时代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